close

從南越的胡志明市開始穿梭旅行至中越的順化,歷經約22天的時間,目前天數跟旅行也還在持續增加跟進行中⋯⋯自己也已經慢慢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步調(自認為😂😂😂)。怎麼判定自己是否已經融入當地?其實很簡單,以下提供幾個自以為的小心得,例如:

1.可以非常鎮定,游刃有餘的穿越串流不息的車潮,好像葉問打詠春拳這樣。

2.對於錢幣的使用跟說法目前已經抓到其精髓,像是10K=10000=1萬,大約是台幣13,當地人會把後面3個0直覺省略,跟你說10(ten)。

3.做任何點餐跟活動時,一定要做double check,像是時間,價錢。確認帳單時也是,要先確認品項跟收費是否正確,因為曾經發生過帳單上的價錢跟menu的不同以及帳單上出現未曾點過的餐點項目等等。🙁🙁🙁

  

以上廢話那麼多,其實今天是要跟大家分享我在中越順化發生的小插曲。

順化市越南語Thành Phố Huế城庯化),是越南中部承天順化省的省會,面積150平方公里,人口約34萬。古稱富春越南語Phú Xuân富春)。雖然漢語中翻譯為「順化」,實際上在越南語中順化今名「化」(越南語Huế),歷史上原為順化越南語Thuận Hóa順化)。

順化市

Thành Phố Huế

世廟大門

世廟大門

順化市在越南的位置

順化市
順化市

順化市在越南之具體位置

經緯度: 16°28′00″N 107°34′45″E
國家 越南
承天順化省(Thừa Thiên–Huế Province)
人口
 • 總計340,000

順化歷史上曾先後為西山朝(1778年-1802年)和阮朝(1802年-1945年)的京城,是越南的古都,以歷史古蹟著稱。1993年,順化京城順化皇城(順化歷史建築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界文化遺產。」--以上資訊來自維基百科。

對於順化的印象就是有著美麗的香江貫穿整個城市,舊市區裡有著小紫禁城著稱的順化皇城。昨日因為坐了半天的臥巴,抵達順化時已經是傍晚夕陽西下的時候了。所以當天只是簡單的夜遊了香江河畔以及在當地的夜市享用了我的晚餐後便回青旅休息了。   

隔天一早,出門時太陽已經高高掛在天空上,意味著今天的氣溫絕對不親切😣😣😣 打開GPS定位,我快步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順化皇城,越南的小紫禁城。徒步越過香江著名的錢場橋後往左拐直走不久便遠遠的就看到了順化旗台,越南的國旗就高高的飄揚在旗台上。找了個陰涼處,我便駐足開始欣賞眼前這經歷過時間以及戰爭的摧殘後,所遺留下來的歷史古蹟。

「錢場橋Cau Trang Tien)是越南古都順化市市中心香江上的一座白色鐵橋,上架弧形鋼架拱梁,長400米,連接北岸的皇城和南岸商業區。始建於1897年(阮朝成泰九年),名稱來源於昔日附近的造錢廠。」—以上資訊來自維基百科。

%E6%9C%AA%E5%91%BD%E5%90%8D

此時,有位老伯前來搭話,啊!原來是騎著三輪車的老伯伯啊。掛在大大笑容以及親切問候搭話的背後用意其實你我都心知肚明😆😆😆 我委婉的拒絕,告知初來乍到我只想徒步逛逛古城,慢慢享受沈浸在這古老的歷史氛圍中。但老伯不放棄,他拿出了古城的景點地圖以及一張舊舊略帶點殘破的資格證,他不斷告訴我全程導覽收費200.000並包含門票。我還是笑笑的拒絕了,然後堅定的邁開步伐快速往前走,老伯鍥而不捨的緊跟著我並說:「好吧,好吧!全程導覽包含門票只要150.000,不能在低了。」語畢,我回頭看他,並且再次確認:「全程導覽150.000,包含門票?我不需要額外付費其他費用?總共就是150.000?」老伯聞後,立刻點頭如搗蒜並保證絕無其他額外開銷。  

當下氣溫接近攝氏34度,且來越南那麼久了我也還未乘坐過人力車,所以當下確認完價格之後便欣然的接受了老伯的邀請,坐上他專屬的車廂內。  

一路上,老伯熱情的用他僅知的英文來介紹我們所經之處,幸好我事前大致做了點功課,略為明白他所要表達的意思。😂😂😂 我們沿著古圍牆前進,行進間經過了數個林蔭大道,然後停駛在一個鐵柵欄外。老伯示意我下車,並塞了張看似門票的東西在我手裡。後來才知道,原來是General museum complex- 一個小型博物館,裡面展示著古瓷器跟用具等等。約略的逛了一圈後便離開了。出來後我們繼續往前進,第二個景點是個基地頗大的戶外展場-戰爭博物館。裡面主要展示著當初戰勝美軍後,所得到的戰利品,不外乎就是戰鬥機以及坦克車這樣。老伯熱情的上前表示要幫我拍照,我也很欣然的接受了。人肉三腳架總比自拍棒來的強🙈🙈🙈   

 

%E6%9C%AA%E5%91%BD%E5%90%8D  

因為太陽實在是太刺眼了,我們便草草結束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老伯依舊是沿著古圍牆繼續騎,後來的行程則是一個蓮花池畔以及一個渺無人煙的看臺和護城河的某個角落。我疑惑的問老伯:「我們不進城參觀嗎?」。老伯回:「現在城裡好多地方都封起來了進不去,我帶你到幾個私人景點。」然後他再度翻開他略帶殘破的地圖,指著一個景點說:「這個地方比較遠,所以我們就不進城了。」語畢,他示意我上車。我心想也罷,這麼熱的天氣,進了城我可能也沒心情逛。所幸就跟著老伯走吧!於事我也沒有想太多,再度坐上老伯駕乘的三輪車,讓他帶我到他口中的私人景點。 

 

   

  •  

 

這時氣溫已經慢慢攀升來到了37度,對於這樣的溫度,我讓一個老伯伯駕著三輪車曝曬在陽光下,內心著實是過意不去。幸好沒過多久我們便到達了老伯的私房景點,原來是靈姥寺啊!老伯依舊是熱情的幫我跟香江以及寺廟拍了幾張合照後,就讓我自己進去裡面逛,他則是在外頭休息等著我。參觀完這著名的寺廟後,我想這行程應該也要結束了吧?因為一開始我想說繞城一圈也算踩完點,結束後我就可以打完收工找間咖啡廳坐著吹冷氣了😂😂😂   

   

   

 就在我以為行程已經全部結束,我們正在回程的路上,老伯表示有個景點比較遠,之後必須要改騎摩托車帶我去參觀。我疑惑問:「行程還沒結束嗎?還有景點要去?」老伯回:「是的,還有一個景點要去,但是比較遠,所以我帶你回家換車再出發。」我開始覺得奇怪,雖然我沒有記住一開始到底是幾點坐上老伯的車,但少說應該也有將近快兩個小時的時間了,這樣子的費用不會太便宜嗎?於事我再度跟老伯確認:「你確定行程還沒結束?我們還要繼續?」老伯很熱情的回應:「是的,還剩下最後一個地方。」於事我抱著有點忐忑的心跟著老伯回家換車。  

老伯的家就位於古城的旁邊,是個小而巧的平房屋,我們到達後,他的兩個小孩以及老婆都出來迎接我們,簡單的打聲招呼後,我們便再度啟程前往老伯口中的最後一個景點。老伯騎著摩托車載著我穿梭在滾滾黃砂中,我眼看周邊的環境越來越郊區,好似正往某座山駛去,但我沒有印象有什麼景點是在山裡面的啊!於事我趕緊打開GPS定位,心裏祈禱老伯可千萬別做出什麼可怕的決定啊!就在我內心上演著天人交戰戲碼的時候,老伯突然煞車,然後轉頭跟我說:「買票。」我一頭霧水的往前一看,一個斗大的售票亭就站立在我眼前。我趕緊查看GPS確認目前我到底身處何方?原來我已經到達了謙陵啊。  

謙陵越南語Khiêm Lăng謙陵),俗稱嗣德陵越南語Lăng Tự Đức陵嗣德),是越南阮朝第四代皇帝嗣德帝的陵墓。位於順化市水春社上坡村。謙陵也是阮朝諸皇陵中風景最為優美、建造最為奢華的一個。

謙陵原名萬年基越南語Vạn Niên Cơ萬年基),本是嗣德帝的一座行宮。嗣德帝於1846年選中了水春社上坡村附近為行宮的地址,並徵調了大量年輕民夫開始建造。1866年,民夫由於勞累過度而引起了暴動,段有徵段有愛段司直張仲和范梁等人煽動士卒造反,擁立丁導(原名阮福膺福)為主。不久,嗣德帝鎮壓了這場叛亂。

丁導之亂之後,嗣德帝將萬年基改名為謙宮越南語Khiêm Cung謙宮),直到1873年方才建造完工。1883年嗣德帝死後,將謙宮改為謙陵,作為嗣德帝的陵寢。---以上資訊來自維基百科。  

謙陵的入場門票是VND100.000,一走進裡面迎來的是一個山水畫般的湖泊,湖泊上分別蓋了兩個涼亭,一大一小,相互呼應。在湖的中間有著一艘小船,船上載著一位老人家,老人家頭戴斗笠正辛勤的徘徊在湖泊中,試著要維護湖里的整潔。我繼續往前走,裡面的建築大部分都已經年久失修,呈現殘破不堪的狀況。但至少有一個主殿情況算是良好的,裡面負責展覽當時皇帝所使用的器皿,用過的傢俱以及穿過的衣裳,往外沿著指示牌繼續走,便來到了越南末代皇帝長眠的陵墓。不曉得是天氣太悶熱,還是身體覺得累,走著走著覺得呼吸有點喘,於事我便決定終止行程,打算回青旅好好休息一下。我告知老伯我想結束導覽了,老伯表示還有其他地方要帶我去,我表示身體不適不想繼續了,麻煩他帶我回一開始的原點。老伯點頭表示同意,於事載著我往一開始我們相見的地方騎去。再要接近終點時,老伯突然把車停在路邊,表示要幫我跟旗台來個大合照。我說:「沒關係,不必了。我身體不舒服,我看我在這邊直接把今天的團費給你吧。」語畢,我把一開始說好的150.000遞給老伯。老伯拿到錢後突然表示數目不對,他說:「你應該要付我800.000才對。」聽完後換我吃驚,我問:「但一開始不是說好價錢是150.000嗎?怎麼突然變成800.000?」而且一差還就差了那麼多。老伯突然拿出手機並說道:「那是一小時150.000,目前已經是下午5點了,今天是11點開始導覽的,所以6小時是800.000沒錯。」聞畢,我看了看他手機上的時間是5點沒錯,但這跟一開始說的完全不同呀!我心裡其實百感交集,一方面責備我自己,一方面對於老伯的說法又無法認同。我對老伯說:「但你一開始是說全程導覽包含門票,但我們也沒有進城參觀。現在你又改口說是已小時計費,但你事前完全沒跟我說你改變了計費方式啊!」老伯也激動的回我:「但我今天的確是在你身上花了時間啊,所以不管怎樣這筆錢你還是必需給我的,你看今天天氣那麼熱,太陽那麼大。」語畢,我倆站在路旁,你看著我,我看著你。其實想想,老伯也沒說錯,整個導覽那麼久才150.000?不會太便宜?雖然我中間有一度懷疑並試著確認,但我只是詢問導覽還沒結束,並沒有再次的確認價格。但另一方面,老伯他也並不都是對的,他這樣含糊不清的變更生意項目並且再我像他做確認時則是趕快含糊帶過。但事已至此,老伯也確實是花了時間,也花了精力在我身上,我如果不付錢也確實是說不過去。這時老伯突然說話:「這樣吧,算你600.000。」我拿出錢包,把裡面所有的錢都拿了出來數一遍,我回:「我身上總共就剩下400.000了。全部給了你,我連回去的車費都沒有了。」老伯快速的把錢收走,點完後確認無誤,抬頭看著我,可能覺得我可憐,突然把安全帽遞給我並說:「好吧!我載你回去,你飯店在哪?」因為我手機已經沒有電了,所以只能僅靠我腦中的記憶導航著老伯讓他載我回青旅...抵達青旅後,老伯擠了個微笑並說:「Have a nice day 」。我也是硬生生的逼自己擠出了:「You too」回應他... 回青旅後遇到同房的室友,便把剛剛的際遇敘述給她聽,室友聽完疑惑問:「五點?但現在才下午3點而已啊!」我抬頭看看大廳的時鐘,大大的03:05紅色字體顯示在我面前.......心中再度百感交集......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再坐什麼人力三輪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莉喜歡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