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通常出國超過六個月,就可以申請健保停保。

((未滿六個月就回國者,健保局會追討之前沒繳的費用...Orz ))

但是健保到底要不要停掉呢?真的是很困惱呢。

凱莉之前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就發生過因為牙齒痛在澳洲就醫的經驗。

那時候我除了健保之外另外還有投保富邦的海外旅平險。

所以我以我本身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這樣。但是要不要停保可是要請各位大大自己評估好囉。

事情緣由: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事情背景:

當時已經出國五個月,抱著要在澳洲待一年才要回國的心態,所以就把健保給停了,

但是有另外加保了富邦的海外旅平險180天。

事情經過:

當時凱莉位居離墨爾本約8小時車程的 farm工作,有一天突然牙齦腫脹到無法入睡...

原來是之前裝的一隻假牙突然間脫落,凱莉也沒有去理他,心想回台灣再處理。結果導致細菌感染,

然後牙齦發炎流膿,當下都嚇傻眼了...完全沒有想到會如此嚴重...在偏遠的農場裡,我就只能先吃止痛藥抵著,

但以間隔每小時要服用一次藥物的頻率來看,著實是地獄般等級的痛苦...情況也是非常不樂觀

所以立馬決定明天一早就搭車前往市區看病...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終於到達醫院了...

看完診之後醫生跟我說:第一次的總費用要花我約2000澳幣(不一定會好...)

如果情況沒有好轉,要轉大醫院,那時花費至少要3000澳幣起跳至無上限... = =

當下我立刻直接訂了兩天後回台灣的機票...大約500澳幣左右這樣...

外加當下的看診費用((真的只有看而已,醫生連口服藥或是其他程序都沒有做...Orz ))

跟照X光的費用約360澳幣。

事後總整理:

還記得文章一開始,凱莉有提醒大家如果出國未滿六個月,即使你有申請停保,健保局還是會追繳其費用的喔!

所以回國後,辦理復保的同時要再另外繳款其5個月未繳的健保費用...但是,可以跟健保局申請理賠

((所需文件:醫生開的看診證明&收據)) 理賠金額:約500元.. 理賠時間:約30天左右

另外,富邦的海外旅平險也可以申請理賠 ((所需文件:醫生開的看診證明&收據))

理賠金額:約5000元   理賠時間:約7天左右-->完全滿意 

 

所以咪納桑~趕快把健保處理好準備出國玩耍拉  

 

=同場加映=

瞭解健保停復保 出國安心沒煩惱 :http://www.nhi.gov.tw/Resource/Papers/178_2%E5%81%9C%E5%BE%A9%E4%BF%9D1020820.pdf

(( 這是健保局的公告,上面寫得滿詳細的,大家可以先看看裡面的條例囉! ))

健保局的官方網站: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x?menu=18&menu_id=678&webdata_id=1263&WD_ID=723

(( 所以有關的資訊上面都有喔! ))

 

 

arrow
arrow

    #凱莉喜歡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